霜吟微雨

这里微雨,爱咕咕咕的鸽子精一只,全职兼原创文手,风格驳杂。QQ1796377441,欢迎扩列!

【潮平两岸/18:00】潮生

一帆生日快乐!


“从今日起,你便是中草堂的成员。”


“代号……灰月!”


月黑风高的夜,隐没于暗色的刀刃亮出骇人寒芒,一场悄无声息的暗杀行动已然拉开序幕。


刀光闪过,鬼魅般的身影翩然离去,只留背后一片血泊自目标的尸身下渐次蔓延开来。


刺客,日夜于刀尖上舔血,独来独往心狠手辣,在江湖上,他们向来是人人闻之色变的存在。


可新近才加入中草堂的这位刺客,却偏生是个例外。


如一般的刺客那样,少年身形清瘦,常年着一身黑衣,当他拉下兜帽垂首缩于暗处,难有人注意他的存在。


只是,他有空有刺客的低调内敛,却做不到狠辣果决,说到底,他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,过于单薄的肩膀,尚担不起刺客的残酷。


“对那些人,你不该手下留情的。”


“可是,我的目标只是他啊,若是伤及无辜,这不太好吧。”


“心这么软,你真的是个刺客吗?”


少年落寞地垂眸轻叹,他生性纯良温和,和冷血无情的杀手本色是一点也搭不上边,那过于清秀的眉眼更是和他刺客的身份格格不入。


无人知晓他到底是怎样走上刺客这条不归路的,只是中草堂的现任堂主王杰希在江边发现满身鲜血的少年时,无意听到了他声音发颤的呢喃。


“我杀人了……”


“杀人?是个落难的刺客吧……”王杰希这般想着,看着少年还带着些许稚气的面庞,一时于心不忍,便将他带回中草堂医治,将少年护于自己的荫庇之下。


“我……我叫乔一帆。”


看着少年怯懦的模样,王杰希不由皱了皱眉,这孩子的性格……怕是并不适合中草堂。


中草堂明面上是医馆,背地里却也做着杀人的勾当,在这个过分动荡的江湖,医者仁心着实可笑,若是没有相应的实力,只有任人宰割的份。


庇佑了无数医者的中草堂,在江湖上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。


但中草堂并非收容所,其间竞争同样激烈,每一位成员都拥有着不俗的实力。


“我中草堂从不养闲人,从今日开始,你也要接受训练,学着成为一个合格的刺客。”


“自是求之不得。”


那夜月色很暗,天空压抑而又阴沉,透过云层只能看到灰蒙蒙的一片,王杰希看着眼前神情惶恐的少年,语调严厉又带着坚毅。


“中草堂刺客行走江湖皆使代号,真实名姓不为外人所知,你……便唤作灰月可好?”


很随意的名字,但乔一帆生性随和怯懦,自是并无异议。


如今江湖纷争四起,各大门派冲突不断,中草堂虽无意招惹是非,却也无可避免地牵扯其中。


灰月之下,寒芒乍起,魅影无声无息地掠过夜幕,乔一帆的刀刃也染了鲜血。


只是此后潮涨潮落,江水淹没了乔一帆这个名字,灰月之名却依然不显山也不露水。


乔一帆却不甚在意,声名鹊起,对刺客而言本就不是什么好事。


他本就是随遇而安的性子,没什么太大的抱负,也不曾想过名扬天下,一生平安顺遂,便是极好的。


却不曾想,变故来得如此突然。


就如王杰希所言,中草堂不养闲人,乔一帆时常会被委派一些难度不高的围剿任务,他的实力在中草堂算不得出众,但对付一些野路子出身的匪盗却不成问题。


乔一帆行事向来谨慎而保守,委派给他的任务多数都能很好地完成,但这一次的行动,他却罕有地失了手。


他要伏杀的目标是一个男人,年纪看着不大,手中没有武器,只拎着一把看起来很有些年头的旧伞。


作为刺客,乔一帆自是不会在意目标是否手无寸铁,他悄无声息地接近,却没料到还不等他出手,那人的身形似是微微一顿。


被发现了?!


所谓刺客,出手必见血,若一击不中,当及时撤退以保全自身,再觅良机从长计议,不达目的,誓不罢休。


这是刺客的信条。


乔一帆心中慌乱,若无万全把握,他从来不会贸然出手,此时下意识就想暂时退避,却不曾想那人突然转身,速度竟超乎寻常的快,还不等乔一帆反应,便已经上前猛地钳制住了他握刀的手腕。


吃痛之下,乔一帆的手一阵无力,不由自主地松开了紧握住刀柄的手指。


“我的刀。”


乔一帆眼看着自己从不离身的匕首掉落,心中越发慌乱,他已经明白,眼前这人的武艺不知比自己要高上多少倍。


这一次,他踢到铁板了。


这位不知出自何方的神秘武人绝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。


“小刺客,道行尚浅啊。”那人语气戏谑,“想杀我啊?”


那人手上的力道居然意外很大,见无法摆脱钳制,又不知如何应对这尴尬的局面,乔一帆索性低着头保持沉默。


“哪个门派的?”那人却仿佛丝毫不介意乔一帆的刺杀行为,反而唠家常一般聊起了天。


乔一帆有些愣怔,但还是下意识地回答道:“中……中草堂。”


“哦~”那人意味深长地笑了笑,却是放开了乔一帆的手腕,弯腰捡起了那柄刀扔了回去,“喏,你的东西。”


乔一帆手忙脚乱地接住,一时有些不知所措:“你……不杀我吗?”


“我今天心情好,不想开杀戒。”那人笑着揉了揉乔一帆的头,“我是叶修,你叫什么?”


乔一帆虽拿回了刀,却是没敢反抗,只是低声回答:“灰月。”


“我说真名。”叶修笑了,倒是不曾料到,中草堂竟会有如此单纯的孩子。


“乔……乔一帆。”乔一帆说出的话越发不利索了。


“好听。”叶修依然笑着,“不过,不太适合刺客啊。怎么走上这条路的?”


“堂主大人说的,说……我是刺客。”乔一帆头慢慢低了下去。


“王杰希?他眼力也不怎么样嘛。”叶修细细打量着乔一帆,“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啊,这么没主见?”


“是他救了我。”乔一帆的辩解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。


“那也不能失去自我啊。”叶修自然听得出来,乔一帆只是在为自己的顺从找一个合理的理由,他附在少年耳边低语,“你的刀光,不应该被暗夜埋没。”


“不如……试试回到光明?”


乔一帆愣住。


“当然,只是一个提议,至于采纳与否……选择权在你。”


看着叶修离开时略显沧桑的背影,乔一帆有些愣怔。


重回光明……吗?


虽然王杰希只字未提,但其实每个人都心知肚明,包括乔一帆。


中草堂不需要刺客,而乔一帆……也被中草堂掩盖了太多的光芒。


也许……离开中草堂,他才能找到那条真正属于自己的武道。


乔一帆习惯了随遇而安的日子,可是这次,他想不顾一切地赌上一把。


“堂主大人,我想外出历练一段时间,今日……特来辞行。”


得了许可后,乔一帆离开了中草堂,时隔多年,他再次回到多年前自己落难的江水之畔。


那里,一道稍显落寞的身影斜倚在树下,他并没有回头,却似是察觉到了乔一帆的到来,唇边勾起一抹笑意。


“来啦?”


“嗯。”乔一帆迈步上前,语气中仿佛也带了些如释重负的笑意,“我的新代号,叫一寸灰。”


“一寸相思……一寸灰,好名字。”


叶修的夸奖略显敷衍,乔一帆却不甚在意,于他而言,重要的是眼前的黎明。


从此刻开始,他的身影不再隐没于无边暗夜,他的刀光首次在阳光下亮出寒芒。


当他从暗处走向真正的战场,以刀光直面江湖险恶,纷争四起中,被他藏匿已久的刀光终于在阳光下录了锋芒。


日光洒落江面,渡上一层粼粼波光,潮落又潮生,今古长如此,长夜将逝,刺客隐匿荒野,而他的征途,从此刻才刚刚开始。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